我的第一顆M環蔡頭 Zeiss C Biogon T* 2.8/35 ZM

DSCF1501

    35mm的鏡頭,我第一顆使用的是 Elmar 3.5cm 。當時是看再便宜又想嘗試看看35mm的視角,因此購買。沒想到那輕薄短小的體型,加上35mm的視角,真的讓我很喜歡,可惜那顆前鏡有些差,因此出售賣掉。而在那時開始,就一直關注這棵 C Biogon 35 。

    不過由於28+50這兩焦段也很夠用,因此一直都沒有出手。在前一陣子,想要一顆35mm一機一鏡使用,開始中毒似的一直在尋找七枚和 Summilux 35mm f1.4 Pre-Asph,但是不是對方價錢開太貴,就是品像不滿意。

    這時想起,當時35mm這焦段有考慮過這棵 C Biogon T* 35mm f2.8 ,於是到日本拍賣上想說看看能不能撿到一顆便宜的。一收尋就看到一顆盒單都在,還有遮光罩也盒單都在。於是就訂了個心目中理想的價錢標標看,沒想到就這麼的讓我買到了...。



DSCF1514

    雖然盒單有無其實說真的,當要買二手鏡頭時就不再想那麼多了,只要相對的價錢能夠壓下來就心滿意足了,畢竟經濟不景氣嘛。不過當我看到這張親筆簽名的卡片時,想法整個改變了,還好我是標了個完整度極高的商品...。


DSCF1607

    不過我不得要抱怨一下,這遮光罩還蠻醜的...,而且有些突出,有時候都會覺得沒有還較方便..。


DSCF1610

    拆掉遮光罩後,顯得鏡頭很小顆,雖然還是比七枚大了些,不過像這樣不裝遮光罩的話,攜帶上也相當方便。只是造型上來看,我個人覺得還是七枚或Summilux 35mm Pre-Asph好看些。



接下來就看些照片吧。有分別為 M2拍底片 和 轉接X-E1拍數位 兩種。


Leica M2

33050011
Leica M2 + Zeiss C Biogon T* 2.8/35 ZM + Kodak Ektar 100


33050012
Leica M2 + Zeiss C Biogon T* 2.8/35 ZM + Kodak Ektar 100

33050013
Leica M2 + Zeiss C Biogon T* 2.8/35 ZM + Kodak Ektar 100

33050016
Leica M2 + Zeiss C Biogon T* 2.8/35 ZM + Kodak Ektar 100

3413000033
Leica M2 + Zeiss C Biogon T* 2.8/35 ZM + Kodak Professional T-Max 100


Fujifilm X-E1

DSCF1787
X-E1 + Zeiss C-Biogon T* 2.8/35 ZM

DSCF1774
X-E1 + Zeiss C-Biogon T* 2.8/35 ZM

DSCF1418
X-E1 + Zeiss C-Biogon T* 2.8/35 ZM

DSCF1434
X-E1 + Zeiss C-Biogon T* 2.8/35 ZM

DSCF1414
X-E1 + Zeiss C-Biogon T* 2.8/35 ZM



小小感想:

    到手才剛要滿一個禮拜左右,不管是拍底片或轉接拍數位的數量都還不是很多,不過我可以說她是顆如果沒有品牌情結,或不追求大光圈,還是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時的好選擇。

    發色這我想是因人而異的東西,畢竟有些人就是不愛蔡味。不過單純看銳利度之類的話,這顆我想是不輸Summicron ASPH太多才對,而且價錢只要三分之一左右。

    雖然這麼說,但我還是會有想買七枚或Summilux 35mm Pre-Asph的衝動,假使改天有個資金,又讓我找到顆滿意的,到時這顆可能就會被我賣掉了..。如果問我為什麼不考慮Summilux 35mm ASPH,原因很簡單,因為太貴了也太大,不過如果買ASPH的話,這顆倒是會考慮留下來..。
    

更多照片可以到我flickr看哦。 點我點我

留言

  1. 這顆真的很棒 我友人都推我35mm一定要選這顆X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錯是不錯,只是還是會想玩玩七枚。
      也有考慮 Summilux ... 不過改決 Summilux 的話就直上 Summilux FLE 較無遺憾..
      雖然體積大一點,不過想要輕便點時還有這顆 2.8/35 可以用..

      只能說,人就是這麼貪心,永遠不會有所謂的最後一顆... XDD

      刪除
  2. 您好,想請問一下這顆鏡頭裝在 X-E1 上就只有機身內建軟體校正不支援 (富士原廠支援列表),在硬體的安裝上沒有問題吧?

    另外想再請教您用的轉接環是原廠的?

    謝謝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新年快樂。
      您的第一個問題我有點不太懂,這顆鏡頭是 M mount,光圈快門純手動,所以只要使用轉接環,在X-E1上使用是完全沒有問題的。
      而轉接環我是用Kipon的,可以參考這篇:http://yu-tsai.blogspot.tw/2013/01/x-e1.html;主要是因為可以有微距!但原廠的好像可以支援一些設定,但我覺得沒有用處又貴。另外聽說哈克(?)的轉接環也頗好用,您也可以參考看看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新年快樂!!

      感謝您的回覆,所以 Kipon 轉接環在使用上沒有問題

      因為富士原廠出品的轉接環支援列表上顯示 C-Biogon 35mm 是不支援的
      http://www.fujifilm.com/products/digital_cameras/accessories/lens/mount/fujifilm_m_mount_adapter/compatibility_chart/

      經過爬文以後似乎是因為有搭載晶片, C-Biogon 35mm 的尾玉口徑較大會有卡住的問題
      本來以為是因為 biogon 的設計所以邊緣畫質無法兼顧,所以在數位校正上不支援
      現在看來的確是硬體上的問題

      那我要再考慮一下要買哪間的轉接環了

      想請問一下您之前使用 Kipon 的轉接環精密度如何?
      我之前有使用過 Kipon 哈蘇轉Canon 的,覺得似乎還可以,不過沒有長時間使用所以還想請教您的心得是?
      主要就是接環裝上去以及裝鏡頭時的滑順度、拍出來的照片光軸是否有正等等

      另外您購買的是有微距的轉接環,那麼請問無限遠是否可以合焦?還是需使用泛焦?

      再次感謝了!

      刪除
    4. 您這麼一說讓我想到,的確原廠轉接環因為晶片的關係,導致有些鏡頭後鏡會卡到!不過有微距功能的轉接環,Summicro50DR這顆無限遠,因為屁股黃銅會撞到,不過這算是個案,其它鏡頭應該都沒問題!至少您詢問的C-Biogon35mm是完全沒問題的。至於畫質變差之類的,我覺得要像C-Biogon21mm之類鏡那麼凸出的才有。

      kipon轉接環我認為比以前摸過的好很多!不過基本上還算不上精緻,但裝上去時是滑順的,拍照我也沒有遇到什麼奇怪的問題過,不嫌棄的話可以到我flickr相不看看(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chengyu-tsai/sets/72157632316887537/)。

      而最後對焦的問題,無限遠可以合焦!轉接環本身另有對焦環,這部分只有需要用微距時才會用到。我覺得有微距功能較實許多!畢竟M mount最近對焦距離都頗遠的,有微距後方便許多。

      大概就是這樣,有問題可以再問我,希望有幫上您忙。 :D

      刪除
    5. 啊!! 所以 Kipon 的轉接環跟 Hawk 的環是是一樣可以 微距/正常 間切換的囉!?

      這樣的話真的有心動到的說,本來還打算直上 Novoflex 的說,現在還要再考慮看看

      另外想再跟您請教一下您是否有將 Voigtländer 15/4.5 轉接到 X-E1 上使用過的經驗,或是任何大於 20mm 的鏡頭呢?

      有的話,會有邊緣紅移的現象嘛?

      再次麻煩您了,感謝您的經驗分享!!

      刪除
    6. 昨天訂了原廠的轉接環來測試,結果接上 C-Biogon 35mm 真的是剛剛好一拜!

      尾玉外桶跟轉接環大概1mm不到的距離 XD

      另外測試了 Voigtländer 15/4.5 + C-Sonnar 50 還有 Tele-Tessar 85/4 表現都還不錯

      再次感謝您的資訊回覆!! 謝謝

      刪除
    7. 啊!不好意思一忙忘了回覆您的留言。
      當初用X-E1時最廣只有到28mm,所以這問題我也沒辦法回答... 不過15mm有聽說會些微紅移?

      是說,所以最後您選擇購買原廠轉接環囉?

      刪除
    8. 之前是訂來測試的,本來想說原廠的好用那就留下
      不過看來只有多了個按鈕可以快速進選單,所以已辦理退貨

      小弟我人不在台灣,這邊店家很少會有進這種比較稀奇古怪的周邊,很多東西都只能從網路上訂購試用
      目前應該是等回台灣再購入 X-E2 + Kipon 轉接環(附微距功能)

      另外我測試過了 Voigtländer 15/4.5,在 X-M1 上面銳利清晰沒有紅移
      倒是 C-Sonnar 50mm 畫質不太優,C-Biogon 35mm 則相當銳利

      刪除
    9. 嗯嗯,我有點過去您的部落格,您好像在歐洲?真令人羨慕.. 真希望一年後我也有機會去留學。

      C Biogon 35mm 轉接在 X-E1 表現真的不錯,這顆拍底片我也覺得很蔡味。
      要不是礙於不是全幅,焦段都需要x1.5(?),不然我想我當初應該也會繼續用下去。
      不過出掉也好,這樣才能專心拍底片...。 :P

      刪除
    10. 哈哈,其實我這一套 RF 鏡頭也是最近才有機會上數位的說,之前也都是拍底片的

      不過我這邊好的沖洗店太貴,平價的又太鳥(而且其實也比台灣貴了,光沖就要台幣150左右)

      還好最近有機會可以上數位的,不然買底片痛一次,沖洗痛一次,然後看到不專業的品質出來更是傷心 orz

      刪除
    11. 這整情況的話,我會選擇拍黑白自己沖自己掃... :D
      其實在台灣玩底片真的蠻幸福的,底片算便宜,沖片更是便宜很多。

      刪除
    12. 咦咦,你在 Mobile01 的帳號該不會是佑仔?

      刪除
    13. 恩.. 怎麼了? (我記得以前也有看過您部落格的樣子

      刪除
    14. 昨天看到您的白金漢開箱文,其中 335 與 Hadley Pro 的抉擇,回去找了一下訊息才發現當初我拍照 Hadley Pro + 哈蘇 就是拍給您做參考的XD

      刪除
    15. 哈哈哈,互相互相嘛~
      當初還多虧您的無私分享,才讓我有個明確的選擇。
      Hadley Pro 大小真的較差不多,而且也很好用~ :D

      刪除
    16. 哈,真是太巧了...

      刪除
    17. 正所謂「類は友を呼ぶ(物以類聚)」「臭味相同」... :P
      最近有較認真點更新,歡迎有空再來玩... (下個月開始日本賣命...

      刪除
    18. 我已經把您的部落格加入我的 RSS Feed 了ㄎㄎ

      刪除
    19. 哈哈 我到是有追蹤您的 flickr XD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