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選購數位相機③ - 鏡頭焦段該如何選擇?


    這個問題應該單眼或微單等可換鏡頭的用戶較會遇到。不過許多人在購買數位相機時,也時常會說「我要廣角」、「我要可以拍很遠」,不過對焦段上的數字沒有一個概念。我想上圖這張Olympus官方(?)所提供的43鏡群,在同一個點不同焦段的視角框圖將能夠讓您有個概念。

(Olympus片幅關係,所以所有焦段需要"乘以2"才是35mm(FF)等校焦段。例如 7mm(43鏡上述自) x 2 = 14mm(35等校)


    個人使用習慣不同,所以沒有所謂最好的焦段不過一般來說「50mm」被稱為標準,「35mm」為小廣角,「28mm」則是廣角,「21mm」或以下之類的稱超廣角

    以前用DSLR時,幾乎都是使用變焦鏡,唯獨一顆50mm餅乾鏡,讓我愛上50mm這焦段!開始使用底片之後,最後最常使用的焦段為 28/35/50 這三個。有時候 28+50 , 有時候 35 或 50 一顆,不過要一顆一鏡旅遊的話,我一定選 35 !

    我知道我劈哩啪啦的說了一堆,一定沒有替您解決您的煩惱...。所以這東西真的要自己去使用看看才知道什麼才是自己所想要的!不過以下是我小小的建議。



單焦鏡選購:   (個人使用心得分享,參考參考就好)

    如果您只要一機一鏡,題材又很廣的話,不要懷疑就是「35mm」。
    如果喜歡與肉眼看到的視角接近的話,那就「50mm」。
    如果時常街拍的話,「28mm」會是個好選擇。
    常拍風景的話「21mm 或 24mm」會比28mm來的要適合。
    喜歡拍人像的話「75mm」或許是不可或缺的焦段。
    喜歡從遠處偷偷街拍的話,「90mm」吧。
    拍風景時喜歡擷取重點135mm或90mm」。
    什麼?想拍鳥?我認為「250mm」以上再說吧。
    不過想要拍動物或跑跳的小朋友,「150mm」左右會是更好的選擇。
    想要超乎常理的廣的話,「15mm」左右。


變焦鏡選購:   (礙於只用過Olympus,因此已ZD鏡焦段為例)

    標準鏡 24-120mm , 28-108mm
    廣角鏡 14-28mm , 18-35mm , 22-44mm
    小望遠 80-150mm
    望遠鏡 100-400mm , 140-600mm
    旅遊鏡 28-300mm


    以上皆為個人使用心得,希望能夠讓您能夠有個方向。不過真的還是要自己多多嘗試,才能夠找到自己最愛的焦段,特別是單焦的部分!不過變焦的話,基本上毫不猶豫的選"標準鏡"為首選都不會有問題才是...。



(ps 文章裡提到的焦段皆為35mm等校)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