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選購數位相機② - 什麼是片幅,又有什麼差異呢?

(圖片轉於 DIGI PHOTO)


    上一篇再介紹各類型相機時,有提到「片幅」這東西。這東西到底是什麼呢?又將會帶來什麼樣子的影響呢?簡單的說,片幅就是CMOS的大小,而這東西基本上越大越好,但相對的相機也會跟著變大。

    詳細的實驗分析我就不做了。不過我們可以看上圖,最大張的眾多DSLR用戶追求的FF全幅,而這全幅其實就是底片的135底片大小。而最前面三張紅色系的為一般低階以及中高階數位相機在使用;橘色是所謂的43(m43);藍色的部分為眾家單眼大廠所使用的片幅。

    如果您還是不能了解片幅所帶來的影響有多大,那您有兩個方法。第一個是買來用用看;第二個是想像一下,一個原本很小的圖跟一個很大圖,放大來看,到最後哪一個圖片會較清晰。

    不過!數位機終究是個電子產品,難免不了接受科技進步的挑戰。不過CCD跟CMOS之間的差異,這用過的人,應該大多會覺得還是CCD較好才對...。這篇很不專業我知道,反正只是想要讓大家理解一下而已,所以看看就好不要太認真哦。


延伸閱讀:

如何選購數位相機② - 什麼是片幅,又有什麼差異呢?

留言

熱門文章